Ann

冬春相交,倾盖如故

今天偶尔看到陶渊明写的答庞参军的诗(原诗有四言和五言各一首),作于同一年,是为名为庞当的一个参军所作,虽然陶公归隐,庞参军公职,但两人为“邻曲”相识不久就成挚交,倾盖如故,“忽成旧游”,当庞当要去远方就职,写了诗赠予陶公,陶公抱病老之身写回答诗作,怀念两人真挚深情的友情,表达离别之际恋恋不舍的伤感之情

 

这首诗写得相当感人(那首四言同样深情),特别是里面的情节非常像某东和某歌相处的情形,再加上现在同样可能会面临分离,因此句句戳心,觉得古代的诗人智慧了得,寥寥数笔特别能体现现在的心境,因此穿越时空加上两个TAG,不合适请告知。

 

答庞参军

 

序:三复来贶,欲罢不能。自尔邻曲,冬春再交,款然良对,忽成旧游。俗谚云:“数面成亲旧”况情过此者乎?人事好乖,便当语离,杨公所叹,岂惟常悲?吾抱疾多年,不复为文;本既不丰,复老病继之。辄依《周礼》往复之义。且为别后相思之资。

 (跨时空联想:冬春再交,即过了两个冬春,那么冬至和立春,15,16真正成为兄弟也过了两年了。款然良对,忽成旧游,他们相识的时间虽然不长,但却成了旧游-老友。人事好乖,便当语离,世事变化无常,说分离就成了离人)

 

相知何必旧,倾盖定前言。

(未必时间长才相知,就像在路上两车相遇,车上的人一见如故,即使一车向南一车向北,仍旧两两相望不舍得分开)

 

有客赏我趣,每每顾林园。

(赏我趣,只有在彼此的眼中,对方才是最有趣的那个人,有些笑点只有两个人自己懂)

 

谈谐无俗调,所说圣人篇。

(见微知著,明显两人没有世俗的影子)

 

或有数斗酒,闲饮自欢然。

(酒逢知己千杯少,而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最爱喝的是什么)

 

我实幽居士,无复东西缘。

(某东更有幽居之相,但为了他弟,大哥还愿意那么东奔西跑么-原诗陶渊明是婉拒了出仕的邀请)

 

物新人惟旧,弱毫多所宣。

(万事万物可以更新,但人还是旧友最好,写信是必须的)

 

情通万里外,形迹滞江山;

(万里千里都挡不住的感情,万水千山也隔不断的友情)

 

君其爱体素,来会在何年。

(你要注意身体,大哥大哥你好么,不知道今日一别哪天才能再见到你)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11)